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好問題 32感言

你知道最近最害怕聽到甚麼嗎?
就是剪接跟我說
我們這一段可能需要重新啟動拍攝機制
!warning!
!warning!
!warning!
更恐怖的還在後頭

我去麻煩我們的演員

這一段可以再來一次嗎?
因為有一些......的因素

往往得到都是一張78臉
:能不能一次就拍完呀!
為什麼每次拍好了又要重來?

我知道
理想中是導演和攝影把所有細節都討論好
再請演員來
演員賣力演出
交給剪接
一切就大功告成

呵呵呵 你覺得有可能嗎
請問我們之前拍過幾部片子呢


講到這大家就知道我想表達甚麼了
話雖如此
心不甘情不願
但最後還是願意再拍一次
感謝大家配合


以下是我心甫自己的想法
可能讀起來不太舒服
場合也不恰當
就請大家多包涵吧
如有不同意見也歡迎留言

一剛開始的組員選取
正符合我理想中的小組
一半是最強悍的演員陣容
另一半是最堅強的幕後操作
只要兩邊溝通無礙
勢必很棒

但其實一開始從組員座位就可知道
就已分成兩大半
在這邊揣測一下演員組的心聲
(僅是個人猜測)
哇!給另一邊出想法就好了!我們負責把戲演好!

這也是我認為最好的方式
但是老梗從一開始就明確下達
希望從大綱 劇本 一路到剪接
大家都可以參與其中

我猜這可能是第一個不滿的地方吧

但另一半就真的比較喜歡這些工作了嗎
大家其實都是第一次製片
沒有人有經驗
所以每個人都試試看
當作學習
應該不會有所損失吧

可是
上課就是有人在用iphone呀
在看黃梗呀
在臉書漫遊呀
哈哈哈

我也不是不知道大家不喜歡這些繁瑣的工作
都想趕快上陣拍攝
可是實際上陣之後呢
當然是缺乏經驗
n次ng
我也必須承擔大部分責任
畢竟這是導演該事先處理好的

但我的責任也就到此為止了
其他的部分
大家要各自承擔

大家記得合唱比賽是怎樣練習的嗎?
一開始的摩擦
大家還記得嗎?
本組有許多人都是合唱時的幹部
想必是心有戚戚焉
那時候誰在台上說了甚麼
大家心中也明白
我就不多說了

今天拍電影或是練合唱
真的是要大家拍出一個曠世巨作
唱出美妙天籟嗎?

最重要的
應該是處理這一件事的過程
從中如何和同學互動
這些才是我們該學習的
結果只是次要的

但我也保證
只要在過程中認真投入
結果必定是好的
也就是我們常談的成績 名次
但那真的沒甚麼

生科作業
打從一開始我們就了解
真的不容易
真的不討喜
但你能否認第一次驚覺自己可以參與一部影片的製作
心中突然閃現的一絲火花嗎?

到今天
看到黃誠剪出來的成果
我肯定
很棒
真的很棒

就剩下幾天了
工作也快告一段落(黃誠加油 我知道你的辛苦)
我以導演的身分
希望大家能用一個新的心態
參與最後一程
不管是心理上或實際行動
因為只有如此
你才能了解之前所付出的
真的都很值得
也唯有如此
在首映會
才能打從心底為每一個精彩片段喝采

先前的摩擦
不應一筆勾銷
而都應該內化作自己的一部分
只有和別人的互動
我們才能發掘自己看不到的我
我在過程中學到很多
我衷心期許大家也能從中探索
獲益許多

這個成果
是大家的功勞
每個人都有權利豐收自己的汗水
祝福大家
在這一次活動中
有一個難忘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