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拍攝感言:31號

辛苦。

這是我在做完之前最大的感想,
真的很辛苦,
每天中午、放學拍片,
回家就是想著明天要拍什麼,
然後就覺得很煩、很暴躁。
因為我很怕攝影,
怕拍不好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每次拍片都戰戰兢兢。


為什麼一定要看人臉色做事?
我不知道,
可能是習慣,可能是沒種,
總之很可悲,
但是還是這麼過來了,
拍片也終於順利地結束了。

拍完最後一幕的一剎那我鬆了一口氣,
想著:『終於結束了』
但是緊接而來的是剪接,
時間不等人阿,
拍完後一星期就要上傳了,
結束個鳥,
依然還是被時間追著跑。

整整一星期剪阿接的,
每天都超過平常的睡覺時間幾小時,
隔天睡眼惺忪地爬起來,
上課。
很累、很辛苦,還是這幾句,
但是這是自找的,沒什麼好說。

但是和攝影比起來,我更喜歡剪接,
雖然最後的結果不如想象中的好,
但是過程真的蠻開心的,
剪剪貼貼什麼的還好,
但是配樂真的很好玩,
正確的音樂配下去,
畫面活了過來,
和原本天差地遠,
感覺出來了,
畫面就接近成功了。

剪出來的成果,
真的不能算好,
還是一樣的粗糙、簡陋,
有些劇情也不那麼容易理解,
有不知所云之感,
有些畫面跳得太快,
也有些畫面不合理,
問題多的是,
但是還是很開心,
這是屬於我們的作品。

到了昨天,
終於剪完了,
剪完的一瞬間,
除了大吼我沒有辦法做出其他的反應,
很開心,真的很開心,
不論這部片子多麼粗糙,
我都還是以他為榮,
完成的喜悅甚至沖刷掉了原先的辛苦。

但是麻煩尚未結束,
原本以為僅僅剩下上傳,
沒什麼大問題,
卻發生了意外,
我發現老師要求的是720P
但是我從頭到尾都是使用1080P的畫質剪接,
並且還發現,
MOV轉成MPEG居然會有問題,
畫面跟不上聲音,
當下真的是晴天霹靂,
如果一個月來辛苦就這麼毀於一旦,
吐血的心都有了。

嘗試了直接上傳1080P的MOV,
笑話,
15G近1 6G,
上傳?
焦躁的情緒到了極點,
做了最後的嘗試,
試著把1080P的MOV轉成720P的MPEG,
居然就行了,
嚇出了一把冷汗。

於是想著,
這樣總沒問題了吧?
上傳~~~
5小時之後,
打開影片,
..............
聲音呢?說好的聲音呢?
看到下面出現了一行字,
由於音軌有版權問題,
因此關閉影片音訊,
這啥?版權?

想想有些汗顏,
剪接的過程說實在的沒有碰到太大的問題,
但是上傳卻一直出問題,
有些無力,
試了幾首歌,
怎麼聽都不對勁,
好不容易找到一首,
感覺勉勉強強對了,
現在幾點?

星期天晚上九點,
借問一下,
如果上傳完又有問題該怎麼辦?
傳一次可是要四、五個小時呢,
無解,
決定先去睡覺,
半夜再爬起來檢查影片有沒有問題.....

從小到大十七載光陰,
似乎是第一次如此的拼盡全力去做這麼一件事,
結果一回事,
過程一回事,
我覺得結果不理想,
但過程卻珍貴的無以復加,
學了很多初步的專業常識,
度過了很多合作的困難,
經歷的一切濃縮而成的就是這部影片,
不論別人怎麼說,
我認為它是最棒的。

這種經驗真的.....
不想再來一次,
但是我還是得說,
感謝老師給了我們機會,
擁有這樣的經驗。

----------------------------------------------
於是乎兩點我來更新了,
這時候坐在電腦前弄超連結的我就像個白癡一樣,
爬起來好辛苦。

1 則留言:

  1. 我知道很辛苦
    但我也只是旁觀
    無法切身體會
    你讓影片活了起來
    這大家心知肚明
    謝謝你的付出!

    回覆刪除